《柬埔寨的非物質主義》


「柬埔寨」這個名字給你一個什麼印象?你可能會聯想到垃圾山,或是沒有鞋子的小孩。一個給人感覺落後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到底她的實際情況是怎樣?這次,我一個人出發柬埔寨,開始了六日五夜的文化遺跡之旅,親自探索這個神秘國度。



一向歷史知識貧乏的我,這次抱著零資料搜集和空白的背景知識,踏足這片陌生的土地。由曼谷乘坐飛機前往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到埗後我登上了一輛三輪車前往當晚入住的賓館。沿途看見摩托車擠滿馬路,車上坐著一家大小有老有嫩。此外,每當三輪車等待交通燈時,行人路上的老人和小孩便會走過來,擺出楚楚可憐的樣子向我兜售貨物。



不久之後,三輪車終於來到賓館前面。這裡的發展明顯較蓬勃,鄰近十五分鐘路程是金邊的主要旅遊區。賓館職員先幫我登記,然後主動幫我揹起背囊經過又長又窄的樓梯來到我的房間。這是一間風扇房間,沒有豪華的裝修,只有一部舊電視,一把吊扇和一個簡陋的浴室。

賓館的職員非常好客,不但為我介紹柬埔寨的特色景點,更嘗試向我示範他們僅僅認識的國語生字。就算剛剛認識的職員也表現熱情,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款待,不禁讓我反思這種溫暖的人情味好像早早被城市人遺忘了。

離開金邊之前,我參觀了這裡舉世聞名的萬人塚(Killing Field)。先在入口處購買門票,然後借用場地的多國語言導覽耳機,沿著行人路觀看一個又一個曾經屠殺囚犯的地方,當中包括亂葬崗和一棵曾經被用來處決小孩的大樹。看著這棵普通的大樹,本來是象徵大自然的和諧,後世竟然被人們用作殺人的殘酷武器,這樣的世界不可悲嗎?





我透過賓館預訂了旅遊巴士由金邊前往暹粒(Siem Reap),車票包括一支樽裝水和一盒輕便午餐。長途巴士安排多個廁所停泊站讓司機和乘客下車休息,此外,旅遊巴士更提供晚餐安排,晚餐設於一個食物廣場享用,廣場內預先擺設了一張張供應乘客晚飯的餐桌,乘客可以根據旅遊巴士的號碼來到指定餐桌用餐。依稀記得當晚的晚飯供應包括五餸一湯,那些似乎是柬埔寨的地道飯菜,雖然款式簡單,可是味道相當不錯。

除了小時候參加旅行團與其他團友一起用餐外,這次是第一次與素未謀面的乘客一起「搭枱」食飯。大家表現尷尬,而且非常禮讓。我們當中的一位男乘客,有風度地為每位乘客舀飯。這些陌生的乘客都是來自柬埔寨,縱使他們所受的教育可能比我們少,但是他們更懂得怎樣待人接物。或許這些只是基本的表現,但是現金社會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

經過大半天的長途巴士車程後,我終於來到暹粒,這個只有約8000人口,屹立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吳哥窟(Angkor Wat)。在旅遊巴士落客處前方見到不少三輪車司機不斷上前兜搭生意,除了接載客人往返酒店外,他們更希望成為遊客的吳哥窟行程御用司機,這樣的一趟行程已經足夠他們應付一段日子的生活開支,因此他們也表現積極。

遊客如果前往吳哥遺跡參觀,必須購買入場証,入埸証分為一天証、三天証和七天証,價錢由20美元到60美元不等。由於吳哥遺跡和暹粒市中心相距甚遠,因此我剛才提到的行程御用司機,就是希望能夠接載固定乘客,為確保這段行程期間可以獲得固定收入。例如一般的三天行程接載,司機平均可以賺到至少50美元,有些司機更接受議價。
在機緣巧合下,我花了45美元雇用一位年輕有為的三輪車司機T先生接載我未來三天的吳哥窟行程。我隨意入住了一間位於暹粒市中心的賓館,環境便利,步行約十分鐘便到達暹粒的酒吧街和餐廳。



每天早上我和T先生相約在賓館大堂等候出發,行程主要包括大圈、小圈和外圈。當三輪車抵達各個景點便會讓我自由參觀,然後停泊在景點外面的停泊處等候。午飯時候,T先生帶我到一些客人主要是三輪車司機的露天茶座用膳,價錢比那些主打遊客生意的餐廳便宜。雖然衛生環境惡劣,但是味道別具風味。T先生曾經兩度為我的午餐結帳,他的大方表現,令我感到意外。




「人情味」已經不止一次出現在柬埔寨這個落後的國家,不論賓館的職員、三輪車的司機,甚至路邊的陌生人,他們是抱著純真直率的態度對待我。相比一些已發展國家,這些柬埔寨人更知道怎樣款待遊客,那個燦爛的笑容是多麼真實和美麗。




在吳哥窟的一個景點,我認識了一位來自法國的電影家,他的毅力非常驚人,連續三天凌晨五點開始騎單車遊覽吳哥窟。如果遊客自問有心有力,不妨租借一部單車遊覽吳哥窟,價錢大約10美元一天,你可以自由停留各個景點。
 





柬埔寨的天氣非常炎熱,萬里無雲的天空,太陽伯伯熱烈起舞,難為了那些辛苦工作的三輪車司機。我喜歡每天晚上走到暹粒鬧市的一間地道餐廳,每次我也會選擇餐廳入口旁邊的一個露天位置,一個人坐下,點一個小菜,喝一杯啤酒,然後渡過一個晚上。



Email: iamtravelqueen@hotmail.co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iamwaitingx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