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火車慢遊十二小時》


去歐洲旅行,乘火車已經成為指定動作。雖然歐洲之星定期推出優惠,不過火車票價絕不便宜!你又知道原來去泰國旅行也可以選擇乘搭廉價火車前往其他目的地嗎?可能你會這樣說:「我只有五天假期,怎能花上一天時間坐火車?」,或是這樣說:「要是我被困在火車十多小時一定會腰酸背痛!」。

其實你說對一半,亦說錯一半。老實說,如果你工作長期困身,難得抽出數天假期,我會建議你乘搭飛機好好享受旅程。不過對於又節儉又自由的背包旅客,乘搭火車遊泰國絕對是不二之選!2012年,我一個人揹起背囊,出發前預先上網訂購來回火車票和船票,由曼谷華南蓬火車站(Hualompong)乘坐火車前往素叻他尼(Surat Thani),然後前往當薩碼頭(Don Sak)轉乘渡輪前往帕岸島(Koh Phangan)。一張大約130港元的單程火車票,帶我離開熱鬧的曼谷城市,來到寧靜的渡假小島。

現在我會一步一步為大家介紹泰國的火車資訊。火車系統主要劃分四條行駛路線,包括北行線(Northern Route)、東北行線(Northeastern Route)、東行線(Eastern Route)和南行線(Southern Route)。目的地包括旅客熟悉的清邁(Chiang Mai)、老撾(Laos)和各個島嶼的主要接駁火車站素叻他尼等等。

圖片來源:Google)
首先,你要計劃基本的旅行路線,例如打算前往哪個島嶼。然後瀏覽泰國火車公司的英文網頁查詢路線和時間安排:http://www.railway.co.th/home/default.asp?lenguage=Eng



在網頁左方選擇出發地和目的地。假設我由曼谷出發前往帕岸島,出發地選擇Bangkok而目的地選擇Surat Thani。之後網頁會跳到一個巨型時間表,列出不同種類的火車,不同的出發和到達時間,以及火車號碼。火車的快慢種類不同,從而影響行車時數的多少。而且火車劃分不同時段,有些是日間行駛,沿途可以清楚欣賞泰國的白天景色;有些是晚間行駛,乘客可以趁著長途車程好好休息。這次我選擇了Train 173,從下午五時三十五分由曼谷出發,第二天早上五時四十八分到達素叻他尼。



然後,來到選擇車廂的部分。列車分為四個種類階級,包括冷氣二等臥舖車廂 Air-conditioned Second Class Day & Night Coach)、無冷氣二等臥舖車廂(Bogie Second Class Day & Night Coach)、無冷氣二等坐位車廂(Bogie Second Class Carriage)和無冷氣三等坐位車廂(Bogie Third Class Carriage)。這次我選擇了無冷氣二等臥舖車廂的下床位置,下床位置比上床位置貴50泰銖。


當你知道將會選擇哪條火車路線及車廂喜好後,可以嘗試透過旅行社訂購火車票,或是親身前往當地火車公司或火車站購買。在20131月之前,旅客可以透過泰國火車公司的網頁提早預訂,透過信用咭付款然後列印火車票便能夠乘搭火車。現在泰國火車公司除消了這個服務,旅客只能瀏覽公司網頁查詢火車時間表和價錢。

介紹完怎樣透過火車公司網頁查詢火車資訊後,我會分享上次的火車旅程經驗。當我抵達曼谷機埸後,由於距離火車出發時間尚餘三至四小時,因此我計劃前往火車站鄰近的中國城吃碗地道魚蛋粉,然後慢慢走到火車站購買一些簡單糧食為長途火車做好準備。

圖片來源:Google


拿著自行列印的火車票,來到往素叻他尼方向的月台,尋找無冷氣二等臥舖車廂,根據網上訂購選擇的座位號碼尋找自己的座位。列車統一以對望形式座位排列,各個座位旁邊設有上下兩層行李放置架,各層足夠擺放兩件中型行李。車廂內部佈置簡單,無冷氣二等臥舖車廂以淺藍色牆身配上黑色座椅。各個車廂設有小型衛生間和洗手盆,還有餐飲車廂,為乘客提供熱食和飲料,不過價錢比市面貴。如果乘客不喜歡長時間困在自己的車廂,不妨走到餐飲車廂點一杯啤酒慢慢享用。



當我放下行李後,列車緩緩準備出發,沿途駛經各個火車站,客人陸續上車,車站的小販趁著這個時候上車兜售貨品和食物。那時候,有一位小販向我微笑並遞上兩罐啤酒,沒有留低任何說話便離開了。那刻我以為:「啊!難道他覺得我漂亮,所以給我送上免費啤酒?」。然後我把啤酒放在坐椅,滿心歡喜地繼續拍照。一會兒過後,那位小販回來向我索取金錢,原來他是借意誤導乘客購買飲料。我突然覺得自己「太天真,太傻」,以為一個女生旅行能夠獲得特別優待。結果,我當然把兩罐未打開的啤酒歸還。其實小販沒有錯,只是他比我們更聰明。不論何時何地,旅客也應該凡事追根究底,提防跌入陷阱。

一個人坐火車,望著窗外的風景,細看那些遠離曼谷鬧市的住宅庭園,欣賞那些打扮樸素的泰國居民。一陣陣涼風從外面吹入,轟隆轟隆的火車聲音,讓我的內心剎那變得寧靜,我不禁開始思考。這是無冷氣車廂的優點,窗戶可以自由打開,與外面的風景沒有一絲隔膜。



在我的車廂不遠位置坐著幾位泰藉學生,他們望著我然後竊竊私語,於是我向他們點頭微笑。之後我們開始了對話,了解他們的生活環境及讀書狀況。在泰國,很多學生居住偏遠,每天需要乘搭漫長的火車跨區上學,有些學生甚至被迫離開家庭搬到曼谷入住寄宿學校。相比之下,我們很幸福。在香港排除交通擠塞和超時工作的問題外,上班或上學使用交通工具甚少超過兩小時,每天可以回家與家人共聚晚餐。不過,縱使他們的生活多麼困難,也沒有半句怨言或不滿,對於生活仍然充滿欣喜及盼望,讓我不禁反思自己對生活的態度。



大約晚上九時左右,火車職員在臥舖車廂裡逐一為乘客提供開床服務,更為每張床更換新床舖,包括床單、枕頭套和一張經過消毒和包裝的棉被,最後掛上窗簾,乘客便可以準備隨時睡覺。職員為無冷氣車廂關上所有窗戶,空氣會透過窗戶的空隙吹入。此外,走廊頂部安裝了吊扇,乘客不用擔心通風及室內溫度問題。相反地,曾經有不少乘客分享他們乘坐冷氣車廂的經驗,指車廂內的冷氣非常寒冷,特別是深夜冷得無法入睡,結果第二天行程生病了。雖說泰國天氣長期炎熱,不過夜晚較清涼,尤其遠離曼谷鬧市,沒有高樓大廈的阻隔,微風從外面吹入車廂。凌晨時份,我的車廂漸漸變得清涼,漏夜穿上外套繼續入睡。

(圖片來源:Google


大約早上四時左右,火車快將到達目的地,職員來到車廂逐一叫醒乘客,好像人肉鬧鐘一樣。望向窗外,天空漸漸由漆黑一片變成橙黃色,旁邊沒有高樓大廈阻擋,只有一棵又一棵大樹在微風下翩翩起舞。對著如此醉人的畫面,所有倦意馬上拋諸腦後。



當火車到達素叻他尼火車站後,我便拿著早前在華南蓬火車站購買的巴士接駁車票,登上停泊在火車站外面的旅遊巴士。大概十五分鐘車程便來到當薩碼頭,再接駁早前預訂的渡輪前往帕岸島。渡輪公司名叫Lomprayah,他們提供多條來往不同島嶼的路線接駁,透過網頁報名更可以享有折扣優惠,詳情請瀏覽:http://www.lomprayah.com/E/index.htm。由於帕岸島和蘇梅島位置鄰近,因此渡輪中途停泊蘇梅島安排落客,再前往帕岸島。



希望透過這次分享能夠加深大家對泰國火車的認識和興趣,如果你將會獲得一個悠長假期,不妨考慮前往泰國開始一個不一樣的旅遊,享受長途火車的樂趣吧!

Email: iamtravelqueen@hotmail.co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iamwaitingx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