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種不想戒掉的毒品叫做旅行》

追看一齣電視劇、看一本書,或是遊覽一個地方,它們本身也存在著一個限期。再精彩的電視劇也會大結局,再好看的書也會看完,再美好的旅程也得回去。這些在我們生活上不知不覺成為習慣的習慣,好像每天在細細蠶食著我們。一旦這些習慣結束,那空虛感頓時讓我們無所適從。

旅行就好像一種慢性毒品,它不足以讓你致命,卻會慢慢地讓你上癮。不管你是一個刻苦耐勞的「打工仔」,還是一個以旅遊為職業的人,你也會心甘情願讓自己一直沉淪。你寧願毒癮發作,那麼你便可以找個藉口去旅行止癮。

這個世界沒有一間可以治療這種毒癮的戒毒診所,也沒有一個可以治療這種毒癮的藥方,也許這世上唯一的戒毒醫生就是你自己,而治療辦法就是一直去旅行,一星期好,一個月也好,只要一直尋找下一個目的地,你便能夠暫時控制毒癮。

旅行可以讓你在路途上找到自己,但同時它亦可以讓你迷失方向。我不喜歡玩迷宮遊戲,因為我害怕離開那個熟悉的環境。直至開始了獨遊,才發現那個未知的旅程才是我追求的,就好像迷宮一樣,沒有人能夠預料到之後的事,亦難以預計接著會遇到誰。

如果每件事物也存在一個限期,我希望下一個旅程的限期會是一輩子,讓我一直迷失在外面,繼續感受生命裡的這份驚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