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德國學德文》


德國學生簽證分為三種類別,包括語言學校簽證(Language Course Visa)、學生簽證(Student Visa)和學生暫准簽證(Study Applicant's Visa)。一般學生簽證只會簽發三個月,簽證到期前,學生必須前往當地學生簽證部門申請延續簽證。

德國駐香港領事館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半至上午十一時半,位於金鐘統一中心21樓。進入領事館前必須把隨身行李,包括手提電話,放入外面的儲物櫃,然後經由保安人員檢查,按照指示前往指定的櫃台辦理各項簽證事務。

這次我申請了三個月的學生簽證,費用為60歐羅,港元付款,不設找贖。一般等候四至六星期便獲發簽證,不過我的申請一直沒有回音。我嘗試聯絡德國駐香港領事館,可是他們的答覆令人感到茫然。由於他們只是負責處理簽證的申請,當中的審核細節一切交由德國方面處理,因此我只好繼續耐心等待。直至七月,我終於獲發簽證,出發德國開始我的留學生活。

出發前申請學生簽證說明
學生暫准簽證(Study Applicant's Visa)適用於已經報讀德國大學的申請者,仍然等待院校接納通知。一經校方取錄,申請者便可以申請正式學生簽證。

語言學校簽證(Language Course Visa)適用於已經報讀德國語言學校,並且獲得校方取錄的申請者,語言學校簽證不能轉為學生簽證,如果申請者計劃完成語言課程後報讀其他大學課程,申請者必須返回香港申請學生簽證。

學生簽證(Student Visa)適用於已經報讀德國大學或語言學校,並且獲得校方取錄的申請者,完成語言課程後,申請者可以留在德國報讀其他大學課程。

申請上述簽證必備文件:

1.        簽證申請表格兩份及彩色證件照片三張;
2.        護照或旅遊證件,有效期為六個月以上;
3.        德國大學取錄文件或語言學校課程收據;
4.        德國大學入學許可證明;
5.        大學考試證書、學歷證明或學生身份證明文件(如適用);
6.        德文能力證書或德國語言學校密集課程取錄文件;
7.        財力擔保證明或德文擔保聲明(Verpflichtungserklaerung);
8.        離職文件(如適用);
9.        醫療保險證明;
10.     18歲以下申請者必須提供出生證明及家長或監護人書面許可證明;
11.     良民證,計劃逗留德國十二個月以上的申請者必須透過香港警務處取得無犯罪紀錄證明。

所有文件必須以英文或德文顯示,文件 28 必須提供正本連同兩份副本。


當地延續簽證說明
抵達德國後,除了辦理銀行開戶外,學生必須前往居住城市的戶政事務所(Bürgeramt)辦理戶口登記(Anmeldung,註冊個人資料及德國住址。

簽證到期前,如果計劃逗留德國繼續課程,學生必須前往指定城市的外國人事務處(Ausländerbehörde申請延續簽證,例如我住在哈雷(Halle),我註冊的居住城市就是哈雷,因此我必須前往哈雷的外國人事務處辦理手續。

準備申請延續簽證前,學生必須要求校方準備在學證明文件及課程收據,連同相關正本文件及申請費用,與學生簽證部門見面及安排續證,延續半年簽證費用為100歐羅。

學生必須確定德國銀行戶口儲存一定金額,並且提交戶口結餘證明財政能力。例如,延續半年簽證必須擁有4000歐羅存款;延續一年簽證必須擁有8000歐羅存款,否則學生必須找到擔保人擔保。

文件一經審核,有關部門將會發出確認信件,通知學生前往領取簽證。簽證式樣將會由原來的護照貼紙,改為獲發一張臨時居留身份證,上面顯示學生姓名、證件照片、國籍、性別、德國住址、身高、頭髮及眼睛顏色、簽證到期日期以及學生簽名等資料。

有關延續簽證手續及財力擔保要求,建議聯絡當地學生簽證部門查詢。以上資料只作參考。


Email: iamtravelqueen@hotmail.co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Blog: http://iamtravelqueen.blogspot.com

16 則留言:

  1. 想問如果有犯罪紀錄可唔以申請到德國語言學校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的,逗留一年以下不需要申請無犯罪紀錄。想要更確定的資訊,還是建議聯絡德國領事館。謝謝!

      刪除
  2. 請問你有一齊讀德文既同學係打算升德國既公立大學嗎?唔知德國既公立大學易唔易入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沒有認識人在當地升公立大學啊,大部分都是拿語言學校簽證的,升公立大學要先在香港報讀,再申請學生簽證才行。

      刪除
  3. 你好,請問香港中五程度,可以報讀德國大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方面我不太清楚喔,應該要先報讀其他程度的課程再升讀學士學位。

      刪除
  4. 您好,請問你當時申請Student Visa 時,領事館有要求您提交完成課程後的計劃嗎?我正準備申請Language Course Visa, 領事人員要我提供完成課程後的計劃.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沒有提供實質的課程證明,但有提交一封計劃書寫明自己打算學完一定德文程度後就進修Master課程。計劃書是一張A4 size的書信,不知道現在頜事有沒有新的要求。

    回覆刪除
  6. Hello,

    I am an absolute German beginner. I want to take a 8-10 months course in Germany. Can you recommend some good schools? It is very hard to find reviews on the internet. Thanks a lot!

    Winnie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醫療保險是在香港任何一所保險公司辦嗎?是旅遊保险吗?我獲德國一所音樂學院錄取了,他們要我提供醫療保險証明和簽証,謝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請問醫療保險是在香港任何一所保險公司辦嗎?是旅遊保险吗?我獲德國一所音樂學院錄取了,他們要我提供醫療保險証明和簽証,謝謝!

    回覆刪除
  9. Hi Lok Ting, 我之前申請的是AIA海外留學生保險,一年期,不確定現在的計劃及價錢,不過那時候領事館方面有接納,申辦延簽時也會用到。恭喜你被音樂學院取錄!

    回覆刪除
  10. 您好, 請問如果想申請一年語言學校簽證, 需要預先報讀一年長的課程嗎?
    可否先報讀4個月至半年的課程, 然後申請一年簽證, 到當地才再報之後的課程?
    謝謝!

    回覆刪除
  11. 旅皇, 你好。 請問還可以向你查詢申請德國語言簽證問題嗎?

    回覆刪除